2023年7月6日 星期四

習慣之批評

維基百科說:「批評(英語:criticize),又稱審評(judge),一般是強調指出事物的負面或是缺點,從而作為改善事物的提議,不過有時批評可能指普通的評論而非負面評論,或者僅指出缺點而不提出改善建議。接受批評可以幫助我們認出錯誤,並從中得到益處。」。維基百科是從事物主方的觀點來看待批評的,可是若從客方或第三者來看的話又是怎樣呢?

其實群眾還蠻喜歡批評的,尤其是那第三者,反正似乎用不著承擔責任與傷害,而且背後的批評好像也無須當面對質,反正閒著也是閒著的嘛。這在網路發達的時代那就更方面了,批評的標的無處不在,發聲的機會隨時都可以,就這麼批評批評著好像成了一種習慣了,正好打發那些無聊的時間。

俗話不是說想批評的話雞蛋裡都能挑出骨頭的嘛,不然怎麼孵出小雞來呢?是的,小雞當然是從雞蛋孵出來的;但是那必須是已受精的蛋,而且還要辛苦的孵化若干天才會有的,與賣場裡的雞蛋不可混為一談的喔。可是沒辦法呀,誰讓它使人看了不順眼,不順眼的當然要批評幾句囉,有話憋著多難受啊。

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聽說過嗎?據說有一天,佛印禪師和蘇東坡在禪堂打坐。蘇東坡忽然問禪師說:「禪師!你看一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佛印禪師仔細端詳說:「好莊嚴!學士眉眼慈柔含笑,身相端嚴,就像一尊佛祖。」蘇東坡很滿意禪師的答覆。過了一會兒,佛印禪師對蘇東坡說:「學士!你看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蘇東坡心裡想,平時被這老和尚佔盡上風,弄得灰頭土臉,今天逮到這個機會,給他一點顏色瞧瞧。蘇東坡回答:「禪師!我老實告訴你,你就像一堆牛糞。」佛印禪師聽了毫不介意,只是呵呵一笑。

蘇東坡以為勝過佛印禪師一回,洋洋得意,逢人誇口自己的聰明,讓佛印禪師啞口無語。蘇東坡的妹妹聽完哥哥勝利的經過,嘆了一口氣說:「哥哥,你輸了!」蘇東坡不明白問:「我怎麼會輸呢?明明是禪師反駁不了我的回答,怎麼是我輸了呢?」蘇小妹說:「哥哥,人家禪師心中是佛,他看你就是佛,你的心中是牛糞,所以你看到禪師就是牛糞呀!」。

這樣的故事似乎告訴我們批評的習慣不經意地顯露出內心的那個啦,如果不介意內心的XX發展,就繼續批評下去啊;反正嘴長在個人臉上,心業也反映在個人的身上,就那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