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信靠


站在旅館第十八層的陽台上望著清晨的日月潭,晨嵐伴著潭景,真是美不勝收!不經意的低頭看,公路上的汽車、行人變的好小,此時腳底一股涼意不自主的傳到後腦,冷不防的一陣哆嗦,好高啊!而我已然站到陽台邊上了;假如沒有眼前這段欄杆,我還有膽敢上陽台嗎?其實我並沒有倚在欄杆上呀,它只是我心理上的支撐。

樹林裡的小木屋攸然立著,屋裡晚飯後的我也攸然斜躺在沙發裡,清新的空氣伴著蛙鳴、咖啡香襯托著溫暖的燈光,天色漸漸暗了,我也漸漸地晃入了夢鄉。但是,心血來潮突然把我喚醒了,咦!怎麼那麼黑!我在那裡呀?此時依稀的樹影襯著星光晃動著,夾雜著幽遠的、莫名的怪鳥嗚咽,心底的恐懼不由得湧了上來;其實我平時都是關著燈睡覺的,我並不怕黑,而黑暗的屋裡其實也是安全的。

人類的思想影響著行為表現,明明可以辦到的事,往往受限於心理因素。譬如前面所提的高樓的欄杆、暗夜的燈光,因為心理的不踏實所以不敢或不安,既然心理層面的確存在且影響深遠,那麼就有必要好好探尋與運用。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如何建立信心以及建立信心的妙用,但是除了培養信心以外還要尋覓信靠,因為信心是純粹的內心修為,需要長期的自我修煉,而信靠卻是藉助外物以建立信心,只要找對了就功效立見。譬如藉助高樓的欄杆、暗夜的燈光,我就有了勇氣去做原本害怕或不安的事情。

信靠不只具有短期的功效,有些是一生皆受用的,譬如信仰的信靠、思想的信靠、道德的信靠、法律的確信,接受信靠的人是有福的,他將因此而得到永遠的信心與依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