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文明的代價


幾陣梅雨過後,菜園裡生機盎然,只是茂盛的是那些野草、野菜,而我種的作物率皆萎頓在地,長不出我期望的果實。從這裡我悟出了一些道理:大自然會自行出現平衡,比如在山野荒地裡的植物茂盛的程度優於我的菜園;只是那不是我期望的樣子,於是我必須付出代價,才能維持人為的平衡。

仔細盤點周遭的事物,好像都有類似的道理存在:自然的平衡是萬物平等而競爭的、高密度的、靠天供養的;人為的平衡是依照個人意願安排的、低密度的、靠人供養的;人類已習慣於人為的平衡,所以居住環境是異於天然的,而越是人為的環境越需要仰賴財力、物力來維持,這就是人類文明的代價。

譬如在都市裡,有所謂的高級住宅區與貧民窟,它們的住宅密度、居住品質天差地別。有錢人當然住在高級住宅區,享受人為的優渥環境,而這樣的環境必然是靠錢堆疊起來的;貧窮的人只好住在貧民窟啦,這裡的房子說有多密就有多密,可是這才是都市生活的自然呈現,而維護費用也幾乎是不需要的。

人的心理有時候是矛盾的,既習慣於人為的環境,但又懷念大自然,所以一有空閒就想到野外走走;到了野外,又不習慣原始叢林的茂密,尤其是缺少充分的安全感,於是大型的遊樂區應運而生,看起來像是到了野外,其實是人工維護的大草皮、大花園、遊樂設施等,這些服務當然也是要花銀子買單啦。

如果真心想要回歸大自然,其實應該試著習慣原野的樣貌,並逐漸恢復野外獨處的信心。這種信心還不到野外求生的程度,所有的食物、飲水、衣著當然還是來自文明社會;只是習慣於原野應有的蟲鳴鳥()叫以及夜晚的漆黑,才能享受萬籟寂靜、空氣清新、思想放空,乃至於佛光乍現、靈感泉湧的境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