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捨我其誰


《孟子·公孫醜下》:“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這是孟子去齊時回答弟子的一段話,表示當今之世欲平治天下者除了他以外還能有誰呢?這段話表明了孟子的抱負與時局認知,處亂世而思撥亂反正的人,就是要有這樣的氣魄與宏志。

相同的,佛教《地藏本願經》說地藏接受了釋迦涅槃前的重托,立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宏誓大願。孟子與地藏皆歷史上難得的聖人,其格局自非尋常匹夫所能比擬,但是這般心態的修練,仍是眾生可以仿效的,只要將範圍適當縮減即可達成。

譬如說,我是一家之主,那麼我應以匡正本家為志業;又譬如說,我是一個單位的主管,那麼我應以振興本單位為志業;再譬如說,我至少是個人的主宰吧,那麼我應以發展自我為志業。依《大學》論述:“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所以誠其意、正其心、修其身、齊其家、治其國、明明德於天下,本來就是一連貫的責任與志業的提昇過程嘛。

時代創造英雄,抑或是英雄創造時代呢?其實時代固創造英雄,英雄亦創造時代。“身為電腦界的龍頭,比爾蓋茲深刻的體認:面對新的競爭時代中,企業成功的核心關鍵,已經從80年代的品質管理,90年代的企業再造,走向2000年後的速度之爭。”,那麼這個速度之爭對於個人志業的格局又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呢?

局勢渾沌的地球村時代,不論吉凶均快速擴散,不論喜惡皆難逃牽連,而這正是個人奮發突起的絕好時機。試想以往的英雄好漢欲成為世界級的人物會有多難,可如今只要點子夠新、夠奇,馬上成為風雲人物而蜚聲國際,所以人人皆可高喊創造新時代捨我其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