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願景與導向

剛結束不久的二十世紀是人類文明極度昌盛的代表作,雖不是絕後,但肯定是空前的,這成就不止於科技發展,在管理方面也是百花齊放,譬如提倡「願景」,在戰略上讓願望、遠景成為想法,譬如提倡「導向」,在戰術上以目標引導作法。

願景與導向成功的案例非常多,至今仍為各界管理階層琅琅上口的不二法門。機關、企業裡的願景可以讓大家有一致的想法、導向可以讓大家有一致的作法,這好比整個機關、企業都晶體化了,其結構與磁場因晶體化而自然增強了,其結果當然是日益(長晶)壯大。

自然界裡,結晶體雖然較為堅硬,卻是易脆的。回顧以願景與導向為師的機關,可以發現相同的物理性質反應。譬如某企業立志將在某年成為某行業的龍頭,經過多年的努力,它就快做到了,但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肆虐下,它赫然發覺已投資過度而尾大不掉。譬如某企業以零庫存生產為導向,因此生產成本得以大幅降低,但當重大災害發生時,一夕之間整個生產線就斷鍊了,而捉襟見肘措手不及。

自然界裡,結晶體通常是較具價值的,另一類有價值的物質是金屬,那麼金屬的物理性質又如何呢?金屬以延展性與導電性見長,換句話說是既無願景也無導向,那麼金屬強在何處呢?金屬可以打造成任何形狀的器械,因它沒有自己的意志反而可以成就他人的意志。金屬可以成為優良導體,因它沒有方向而得以他人的方向為方向。您覺得金屬像甚麼呢?我覺得金屬像服務業,以客為尊、成就客戶,顧客的願景與導向就是它當時的願景與導向。

自然界裡還有另一類奇特的物質叫半導體,它在特定條件下既符合晶體的特性,也符合金屬的特性,我覺得半導體像代工業,它既有自我的願景與導向,也服膺顧客的願景與導向。

天地無法,萬物以適己者為法,究竟要不要堅持自我的願景與導向呢?您可以從既定行業來判斷可否堅持自我;或者您務必堅持自我,然後以此選擇行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