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北風的呼喚


冬至將屆,又到了北風呼喚的時節,初時輕輕的叫喚著,遲遲得不到我們的回應便大聲的咆嘯起來,大張旗鼓的訴說著來自北方的故事:比如說沙塵暴啊鋒面南下啊甚麼的,生怕大家不知道它的大駕光臨。

北風是孤單寂寞的,所以喜歡鑽進人們的屋子裡,聆聽爸媽們哄孩子入睡的故事,聽不夠真確還要擠進身邊來,害得大夥起了個哆嗦,趕緊用被子把它給擋了回去;北風失望了,躲在牆角嗚咽著,怪可憐的。

年輕時曾經到陽光燦爛的高雄工作,那裡離北風太遠了,就算是在冬日裡也難得造訪幾回,害得我無法舒適的躲在暖被窩裡睡大覺;因此常想起在故鄉的被窩裡看小說的時光,想著想著久久不能釋懷,最後只好離職北返。

北風是個既囉嗦又黏人的傢伙,最喜歡湊在我耳邊細語,害我老覺得耳朵凍凍的不太舒服;偏偏我不喜歡穿著連帽的外套,只好任由它揉捏我的耳朵,以致於總是紅通通的,可是我並不討厭它,因為這樣可以讓我清醒些。

很多人不喜歡北風,嫌它冷冽地不近人情,它就是這個樣子沒錯的;但是如果沒有這股寒氣如何凍死害蟲,如何淘汰殘枝敗葉;到了春天百蟲滋擾,植物的枝葉又新舊並陳會很難看的;何況很多植物需要過冬的作用才能萌芽開花,你可曾聽過「沒有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其實北風是一種轉折的作用,如果從秋天直接跳到春天,那麼農夫們就太辛苦了,忙完了秋收接著忙春耕,會累出病來的;而小孩們也太無趣了,沒了北風如何放寒假,怎麼慶祝過年呢?壓歲錢跟誰要去?還有聖誕禮物呢?聖誕老人都沒事幹,失業了該怎麼辦?

天有陰晴,歲有始終。還是讓北風吹一吹吧!不管你我是否都喜歡它。忘了是誰說過的:「天地循環皆有德。」,就讓我們釋懷的迎接北風吧,英勇的國軍們曾說過:「把胸膛挺起來,要不再加件衣服就不會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