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展望與傳承


在某個大雨過後的隔日清晨,我從台南上高速公路北上。由於前夜大雨的沖刷使得空氣特別乾淨,一轉上高速公路即可看到右側的中央山脈,好像台灣的脊背骨般一路巍峨北向,而最遠處特別突出的正是那阿里山脈(五十公里遠,兩千五百公尺),這是我所看到過最壯觀的視野。

天氣晴朗時,在新竹平地也可以遙望雪山山脈的聖稜線(三十公里遠,三千公尺以上的連綿不絕的高山群落),其間隔著樂山(兩千六百公尺)、鵝公髻山(一千五百公尺)、五指山(一千公尺),襯著近處不知名的帶狀丘陵層層堆疊著,而各層之間以山嵐裝飾著,好似壯闊的山水畫一般,令人湧上一股莫名的悸動;中國的園林設計總是強調借景遠山的效應,我想這應是最理想的借景吧!而若從風水的觀點,這從雪山山脈的來龍一路輾轉起伏到新竹平原結氣,是否也代表了極佳的風水寶地呢?難怪新竹地區一向是地靈人傑的。

視野即眼前所見一直延伸到極目之處的所有立體影像,我用它來開闊胸襟,因為我曾親眼見識過,被它的空靈異象感動過,並以之培養自己的氣度,所以我把它視為空間上的展望;那麼在時間上的展望又是如何呢?對於未來我無從知曉,所以只能躊躇願景當作努力的方向,但對過去的文化底蘊卻是可以追朔與傳承的。其實這些傳承包羅萬象,深深影響我們的作息與習慣,好比我們身上的印記一般。

這些傳承譬如在飲食方面,使用筷子吃飯、喜歡吃豆腐、喜歡喝茶、慣用醬油燒菜等;在居住方面喜歡磚造的三()合院、喜歡中式家具等;在寫作方面喜歡使用筆墨硯台及手工製作的宣紙等,這些傳承都可以上朔幾千年,匯集了歷代先賢的心血結晶,讓我們的生活充滿著文化的味道。

或許有人會說他早已改用西式餐具及西式飲食如咖啡、紅酒、牛排、馬鈴薯等,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對勁啊;可是,他從小接受中華文化薰陶,卻捨棄深厚的文化傳承,轉而追求西方風尚,這好比邯鄲學步一般,在短期內怎麼也難於體會西方文化的精髓;有傳承的生活好比烹調食物時加上適當的調味料提味,而缺乏傳承的生活像是調味不足的菜餚,如此捨長取短夠滋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