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題目的意義


教育是文明社會的大事,在教育普及的當代,人人應該都當過學生,當學生的必然要面對考試,故對學生而言題目即考題。題目可以有很多類型,如是非題、選擇題、問答題、申論題,出甚麼樣的題目就要按照題型作答,否則是拿不到分數的。

出了校門已經沒有考試了,對眾人而言角色即考題。譬如說在家裡,我是父母的兒子,我須盡當兒子的責任;同時我也是兒女們的父親、妻子的丈夫,我也須盡當父親、丈夫的責任。又譬如說我是個上班族,我須盡當員工的責任;如果我是老闆,我須盡當老闆的責任。再譬如說在國家裡,我是個公民,我須盡當公民的責任。人的角色是多重的,我就須盡多重的責任。

對產業而言有沒有題目呢?我想企業的經營項目可視為企業的題目。產業經營常有注重本業的呼聲,在擴大經營範圍之前,應先把本業的基礎打好。套句台灣的諺語:「還學不會走路的不可以學飛」,企業的經營項目固無設限,但前提是要先鞏固既有的本業,行有餘力再來談擴充。

題目代表一種試題、類型或角色,一般皆有公認的答案。對試題來說有其標準答案,對類型或角色而言也有行規、倫理等做為規範,我們可以把題目視為一種框架或方向,好讓人們遵循。也就是說做作甚麼就要像甚麼,離題的結果總是難堪而不樂見的。

人類嚮往自由,為什麼還要設定題目來限制自己呢?那是因為設定題目可以使人專精於特定領域,規範掉不正常的行為,因而比較容易得到成就。只是,總有特別喜好自由的人選擇無題,強調隨意而安;其實無題還是題目的一種自由格式(free format),就像文學創作裡取定名為無題的詩詞,雖號無題仍是詩詞。

題目大部分是由別人出的(社會的期待、親人的期望),其實自己也會給自己出題目,譬如與人結婚互為配偶、立定人生志向及願景等。人或許無法離開題目,但有自由選擇題目的權力,聰明的人就會選擇適合自己的題目,並且盡量做到可以收放自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