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閒談無聊


人生難免遇到無聊的時候,有人會像蒼蠅一般搓搓手來搓搓腳的,據說有時候還會搓出厚厚的繭吶。一般人的認知,無聊就是指無所事事啦可是按照書本的說法,無聊是指無可憑藉的意思,也就是當我們做事情作不出成績來便會感到無聊,而不完全是找不到事情做,所以這是成就感能否實現的問題。

無聊的時候怎麼辦呢?有些人以磨練心性待之,譬如打個座呀、看看閒書、下下棋、品品茶呀甚麼的。意思是說我在目前的處境上找不到什麼可以成就的用武之地,那麼我就從修練自我陶冶性情的方面求突破。譬如晉朝時期的清談風氣,那時的文人覺得對社會的改革使不上力,便轉而追求自我的解放,結果談出風潮來,依然影響了社會流向。

有些人的個性比較積極,覺得無論如何必須找到出路先,這樣的人比較不拘泥於特定的事業,認為只要能夠發揮便是好事業。所以他們會嘗試各種行業,直到找出適合的、能開花結果的好所在。這樣的人的性向是求變的,好像蠻符合當下的社會氛圍,他們的座右銘是改弦易轍。

有些人的個性比較固執,覺得不應該輕易被難倒,這回成果的不理想必然是哪裡弄錯了。於是他們經常檢討自我處事的方法,希望找出最佳的程序,這樣的行徑曾經在上個世紀獲得廣大的迴響,他們的性向是求好的,他們的座右銘是持續改善。

日本流行用三首俳句來形容他們三大戰國武將的個性。織田信長「若是杜鵑鳥不叫的話,那就殺了牠。」豐臣秀吉「若是杜鵑鳥不叫的話,那就逗牠叫。」德川家康「若是杜鵑鳥不叫的話,那就等牠叫。」。這表示成功的人處事的方法沒有一定的準則,善於發揮自我專長便是好方法。那麼應付無聊或許也是沒有一定的準則,能找得到自己成就感獲取的方向,便是好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