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被忽略的專案


我一輩子幫人從事各種專案,只為了取得一些報酬,卻忘了經營自己的家庭是天授的責任。這個責任有業主(家庭成員)、有任務(家庭經營)、有期限(我的一生),為什麼這個責任不能應用我所具備的知識、能力,把他當作一個最主要的專案來關注呢!

有一天,當我發現對待家人的態度遠不如對待重要客戶,我可以向家人說我對你們還是有愛心的,只是要留精神應對客戶,所以對你們沒有太多耐心!試問這樣的話還說得過去嗎?

在專案裡,團隊若有人請假就要安排替代人力,有團員士氣差就要想辦法鼓勵,有人用錯方法就要想辦法糾正;在家裡我曾作了多少安排呢?孩子有學習障礙時我有主動關心過嗎?家裡有需要我時有挺身而出嗎?

在專案裡,我要做風險管理,要審時度勢、防微杜漸;但家裡的孩子們在想甚麼、苦惱甚麼,我注意到了嗎?父母、老婆有沒有甚麼期許、埋怨,我注意了嗎?

在專案裡,我要做目標管理,要做Service Level Management;家庭的目標是甚麼?Service Level在那裡?父母、老婆、孩子都愉快嗎?

在專案裡,我要做財務管理;但家庭的財務有困難嗎?孩子的教育準備金在那裡?退休準備金又在那裡?

在專案裡,我要尊重客戶,深怕得罪了誰;在家庭裡我還記得彼此尊重嗎?有多少磨擦是因為口氣不佳呢?

別的專案我還可以偶而做不好,但我可以承擔『家庭』專案的失敗嗎?家庭失歡甚至破碎是我可以承受的嗎?假如我最不能承受家庭的失敗,那麼我應該付出多少心力呢?別的專案做不好總有QAAuditorQ我、A我,家庭走下坡時有誰能提醒我了呢?

在專案管理上,我必須做重點管理、資源分配,既然家庭是我手上最重要的專案,我還能繼續忽略下去嗎?莫要在某個午夜夢迴時才悲從中來,快點醒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