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昇華與沉潛


我們從小即被教育如何發展自我、表現自我,所以對於如何從個人專長發展為個人特色並不陌生;但是如何從個人特色發展為個人魅力卻不擅長,至於如何韜光養晦、如何沉思冥想更是諱莫如深,需要歷經長久的人生磨練才能逐漸明白。

從物理學的定義來說,昇華是指物體直接從固態轉化成氣態的現象;如果用來比喻個人的發展,那就是將個人專長直接發展成為個人魅力的過程;其實是否直接轉化並不重要,重點在於如何由個人專長發展為個人特色,然後再進一步昇華為個人魅力,也就是說發展個人魅力才是昇華的真義。

至於沉潛的作用比較難明白,藉由大樹成長的過程(生態觀點)或許比較好解釋:大樹向上生長及向下紮根應是同步而平衡的進行,大樹向上生長所以能開花然後結果,這好比個人成長中形成的專長可以發展成個人特色然後發展成個人魅力一般(昇華的功夫);而大樹向下紮根所以能盤根穩固並吸取養分(沉潛的功夫),也才能供應開花結果之所需;如果大樹只是向上生長是難長久的,這好比個人如果只知昇華而無沉潛將難以為繼。

從系統學的觀點來看,昇華是指自我施展抱負而產出的過程,沉潛是指從外界吸取而投入自身的過程,而系統回饋則是指自我反省的過程;此與大樹成長的例子類似,如果沒有自我反省與持續的投入將使昇華的品質空洞化而難以持續產出的。

從邏輯學的觀點來看,個人如何昇華是指知其然的功夫,而個人如何沉潛是指知其所以然的功夫;知其然固然能有所成就,但仍應知其所以然才能持續改善以充實內容,而達成長程的發展。

個人內在得以昇華固然是值得高興而暢快的事,但是過度昇華的結果容易落入既有經驗的模式化而失去水準。舒展之餘應擴大胸懷、自我反省、關心社會,才能真正體會人生的意義,表現出更有深度的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