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自我肯定

你有沒有看過潮間帶漲潮時的情形呢?如果是在沙灘上,潮間帶動物都會預先挖個洞好讓自己到時候可以躲起來;可是如果是在岩岸呢?不像在沙灘上那麼容易挖洞的呀!所以某些貝類會把自己牢牢地黏在岩石上;那麼魚類呢?它們總會找到岩石縫隙好讓自己躲避的。
今日社會動輒某某風暴、某某黑天鵝來襲,是不是和潮間帶漲潮的情形相類似呢?譬如有固定工作的如同貝類,譬如有預先準備的如同挖洞藏身的潮間帶動物,譬如知道如何躲避的如同魚類,它們都因有所依恃而無須恐慌。可是那些無所依恃的能怎麼辦呢?看來只好隨波逐流並記取慘痛教訓吧。
人類為甚麼比其他物種強勢呢?那是因為人類有思想有策略,尤其是工商繁忙的當代,很難依靠單純的體力過好日子;或許有人會說我年輕我體力好應該沒問題吧,可是年老體衰時會如何呢?所以如何學會自我肯定是很重要的,肯定自我性向的專長、肯定自我的準備、肯定自我的技能,然後以此闖天下。
都說天助自助,可是為甚麼呢?因為自助者讓自己看起來有價值,然後別人才會看得起你並與你合作。所以這個天未必專指老天爺,而是指天時、地利與人合,只有自我努力、自我肯定的人才能爭取到天時、地利、人合,才能取得較有利的發展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