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世界村之後記

正當微醺客說的口若懸河天花亂墜之時,鄰村的李四質疑說:「如果你說的有道理,確實可以當作定位的工具,可是我怎麼覺得適合我讀的不只一個班呢?該怎麼選啊?」。微醺客說這正是此定位法的關鍵所在,人的性格多面向,符合的答案很多才是正確的,這表示你有你的選擇權,不過別說是別人引導你才害你選錯的。話說天花亂墜是個奇景,通常只發生在自信之後。

易經是門深奧的學問,都說頗難捉摸,因為易經常有變卦,但卻不減其可信度,通常只論探索者的智慧與應變。我說的念哪一個班不像你的籍貫是死的,該念哪一班通常隨時空的演變而改變。這意思是說這會兒你像是某班的,可是到了下一個時空你又適合另一個班了。

如果你的班級是死的,很容易被有心人鎖定,那就很危險了;所以你必須保持你的彈性,就像是神龍見首而不見尾之類的;能做到這般功夫的話,你就成功了。轉述個故事,倚天屠龍記裡有個橋段,張三丰教張無忌太極拳,教完之後張宗師問張掌門招式記熟了沒,張掌門的回答好像是已經記不得了。(珍貴的東西在於理念或精神而不在於招式或原則)

論語《子罕》:『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孔夫子之所以偉大因為他的思想是活的,但是又怕你誤會了他的本意,所以孔夫子選擇述而不作。敝人在下我遠遠不及孔夫子的偉大,可是年紀大了話就多了,如有唐突的話請多體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