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捨得

老子《道德經》第十一:「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是個能夠明白的道理,比如說你把錢存在銀行,產生的利息即為利;可是當你需要用錢時,當然需要把錢提出來然後花光了呀。有時候啊花錢是必須的,誰讓你有所需求的呢?而這就是所謂的捨得啦。

說是捨得其實是很捨不得,花的可都是白花花的銀子呀。尤其是在買房造屋時,銀子那是大把大把的花著,心都在漟血了;可是你問那買主得意嗎?買主難掩興奮的說當然得意囉,這可是畢生的一大幸事呀,尤其是在屋價飛漲的現代裡。所以囉,佛家也說「有捨才有得」,捨得了舟方才上得了岸嘛,其理至明。

既如此,該捨的還是要咬著牙捨囉;那麼請問你捨得尊嚴嗎?尊嚴哦,當然不能啊,不是說「士可殺,不可辱。」的麼。可是如果必須捨棄尊嚴以取大義呢?這好像有點兩難了,可是怎麼辦呢?有人說啦,這種事情好像很多人都在做耶,你看那行天宮裡的信徒們都爭先恐後的跪拜著呀,深怕聖君老爺沒有瞧見呢。

《金剛經》:「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通常我相指自我意念,人相指自我的相對者,眾生相指所有相對者的集合即眾生,壽者相指與時間相關的意念。有人說我相或許是最難克服的,可是如果連「捨得尊嚴」都能做到的話,離菩薩應不遠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