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27.角度



漢書的東方朔傳:「以管窺天,以蠡測海。」,比喻所能看到、所能知道的很小很少。其實根據天文知識,管天所見依然浩瀚無比;白天看到太陽,晚上看到月亮,看起來差不多大小,其實相差不能以道里計,可見得以視野角度看待世界極有問題!

如你所知,光走直線,角度不對視線即受影響,所以有時為了一窺全貌必須一再轉換角度。同樣的,光走直線,我看得見你,你也看得見我;我看不見你,你也看不見我。換個角度想,我們用相同角度看世界可以看到相同的景色,不同的角度看世界,雞同鴨講。

因為視線受限於角度,我們常使用鏡子來改善角度不對的問題,譬如汽車的後視鏡,道路轉彎處的折射鏡。有些餐廳為了緩解場所侷促的壓迫感,使用鏡牆來善意欺騙你的視覺。

科學昌明以前,只能以視覺角度看待世界,隨著科學的進步,我們已知道蝙蝠利用聲音、海豚利用聲納、鯊魚利用電流追蹤獵物;但是,我們仍然有很多無知的領域如超能力、靈異世界、外星文明等有待發掘。

有一項我們已熟悉但不能洞明的領域:『心靈世界』,有待我們認真看待,比照視覺角度的例子,我關心你,你也關心我;我不關心你,你也不關心我。換個角度想,我們用相同心靈角度看世界可以得到相同的心境,不同的心靈角度看世界,依然是雞同鴨講。

從科學常識得知角度加上距離才能衡量物體大小,光憑視覺只能在近距離觀察到物體大小,光憑心靈也只能在拉近你我的距離時才能相互感應。

在天文領域,透過精進的天文望遠鏡及都卜勒效應等天文知識,已可認知數十萬光年外的宇宙。視覺方面或許不久將來透過科技產品(譬如戴個新奇的科技眼鏡)可以方便的克服距離與角度的限制(望遠鏡可以克服距離,衛星雷達可以克服距離與角度但是都還不方便);但是,那心靈世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