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自我認定的價值觀



大約五百年前,文明世界仍處於純農業時代。那時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讀書識字的人不多,生活規律而思想單純,仍無人提倡甚麼價值觀的。

大約三百年前,文明世界進入工業革命時代。能源運用成為主流,讀書識字的人雖然變多了,總是想著怎麼開發新機器,價值觀處於萌芽階段。

大約兩百年前,文明世界進入商業時代。貿易成為主流,讀書識字的人更多了,民智頓開,自由、民主喊得震天作響,也成了普世的價值觀。

大約一百年前,文明世界進入百業齊興的時代。讀書深造的觀念已普及化,民智大開,各種主義、各種思想,凡是想得出的即有人主張,價值觀呈現多樣化。

大約十幾年前,文明世界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知識成為主流,養兒育女而不令其讀書深造已成罪過,沒有習得專業知識者連日子都過不下去,知識成為唯一的價值觀。

時至今日,已說不清是何種時代;後知識經濟時代將會是甚麼還不甚明朗,要秉持怎樣的價值觀呢?個人覺得值此專家、學者迷失的年代,求人不如求己,價值觀要自我尋求且自我認定!

维基百科說價值觀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價值觀也可以說是一種深藏於內心的準繩,在面臨抉擇時的一項依據。而這個取捨的標準有可能是被教導的、被灌輸的、或被影響感召的,當然也不排除是自我領悟的。

古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當主流明顯時追隨主流無可厚非;但當主流已不明顯,何不當一回自我的主人,畢竟個人功過只關個人榮辱,就放膽的、瀟灑的博一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