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受限的競爭力


鄧小平的一句名言:「不管白貓黑貓,能抓到老鼠就是好貓。」,如果你在鄉村,你養貓的目的是用來抓老鼠,那麼這句話當然是對的;但是,對於身處水泥叢林的都會居民而言,要看到老鼠都不容易,恐怕只有萌翻了的貓才會是好貓!而會雜耍的貓也不賴。

美蘇在冷戰期間發展出一種觀念叫做不對稱的戰略概念,意思是說不要跟著別人的屁股走。譬如說窮人想學著有錢人擺闊,如何能贏得過呢?但是如果比的是手巧、能吃苦、能負重、會走路,肯定能有不一樣的結果,所以說不要在別人的強項裡花功夫,而是要在自己的長處中找戰場。

這種論點也曾運用在市場上,那就是利基策略或藍海策略,其結果也締造了很多成功的案例;但是,群眾是盲目的,紅海市場上依舊是熙來攘往,大量製造、削價競爭,於是血汗工廠的傳言不斷,市場泡沫即吹即爆,而此等現象偏以中國人為最,好比一群羊跟著領頭羊一起跳下懸崖!

為甚麼以中國人為最呢,這跟教育制度有關:中國人崇尚儒家思想,從小被灌輸勤能補拙、儉以養廉的觀念,能吃苦耐勞固然是成功的本錢,但是一味以此作為突破困境的手法,將失去其應變的能力。譬如說學校裡有的是教導學生用功讀書、努力爭取成就的老師,卻少有啟發學生發現自我、發揮個人專長的智者,於是教育出了僵化的行動力、受限的創造力。

在上帝的眼中,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都是經由上帝精心打造的,譬如有人體力特別好、有人語言或數理能力強、有人耐寒、有人卻耐暑,所以自我認識,發揮個人的特質特別重要。試想,語言能力好的人偏去從事需要數理能力的工作,會有好結果嗎?即便是認真努力也相差無幾吧!

李白在〈將進酒〉說「天生我才必有用。」,為甚麼有用呢?是因為我找到了需用處,而我用上了這才,使他發生用處;但是,每個人的才幹是多面向的,而機會及時間是有限的,如果不能在有限時空裡發揮個人最強的才幹,那麼其競爭力是受限的,其成就也會是受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