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莊子.田子方》:『子方曰:「其為人也真,人貌而天虛,緣而葆真,清而容物。物無道,正容以悟之,使人之意也消。無擇何足以稱之!」』。這段原文有人給了如下的翻譯:『田子方說:「他(東郭順子)的為人啊就是純真,平常人的摸樣,而心性卻天然純樸,清淨無爲。凡事隨緣,保持住原始本心的不變。保持住對事物不加分別執著的清淨心,這樣的心才能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廣大無邊。對於背離了道的人,以清淨祥和的態度誘導其開悟。使其消除我執我見等邪知邪見。這樣的人啊,真不知道該如何選擇足以形容他的言辭哦。」』。請問像田子方說的東郭順子這樣的人你可有見過呀?

形容一個人的純真可以用天真爛漫,或者是說具有幼童般純潔的心靈。也就是說接受越久的社會洗禮好像就越不純真了,這是在說明社會就像個大染缸嗎?還是說成年人已經找不著純真的人了。就因為純真實在很難得,所以世人常以保有初心作為道德高尚的準繩,指雖歷經人間的險惡而沒有遭受到汙染。

或說戀愛中的人最是在意對方的真心了,可是又難以把握,於是一再出現「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應該還是愛我的。」這種似電影情節般的呢喃。也有人說優秀的民族最崇尚真理了,就因為熱愛真理所以不惜為了真理而戰;好笑的是各民族間的真理好像總是難以相容的,於是為真理而戰似乎從沒間斷過。

其實忘懷慾望與名利就能找著真理了。你想啊,戀人間如果沒有各懷鬼胎的話,當然只有真心相愛囉。而各民族間如果沒有私心的話,同為上帝的子民應該親如兄弟才是啊,難道說他們的上帝也充滿著私心地為各自的民族圖謀著麼?不是說上帝是公正且唯一的真神嗎?只是忘懷慾望與名利實在太困難了,於是真理始終難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