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舉足輕重

後漢書.卷二三.竇融列傳》:「今益州有公孫子陽,天水有隗將軍,方蜀漢相攻,權在將軍,舉足左右,便有輕重。」。這意思好像是說重要人物的作為對時局能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尤其是像股市那種風吹草動都能引起效應的場所,而關鍵人物的關鍵說詞常造成壯闊的波瀾吧。

如果上述說明依然不能使你明白何謂舉足輕重的話,試想你正在脆弱的吊橋上,你的每一步都能造成吊橋的左右晃動,那麼你便是那舉足輕重的人了。可是如果這吊橋是那種能讓卡車通行的鋼構大吊橋,你好像就沒那麼舉足輕重了,所以啊,相對的重量比才是舉足輕重的關鍵,好比說那大象總是比你更為舉足輕重的囉。

《戰國策·楚策一》:『荊宣王問群臣曰:「吾聞北方之畏昭奚恤也,果誠何如?」群臣莫對。江一對曰:「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今王之地方五千里,帶甲百萬,而專屬之昭奚恤;故北方之畏奚恤也,其實畏王之甲兵也,猶百獸之畏虎也。」。』。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比喻),如果你是那老虎,你會誤以為狐狸真的舉足輕重麼?

維基百科說:「聯合政府,又稱為多黨政府或聯合內閣,主要指議會制國家存在多黨時,由二個以上政黨所聯合組成的政府。」。這時候,關鍵少數反倒成了舉足輕重的所在了。也就是說在詭譎平衡的時局裡,如果你是那關鍵少數,雖然你的份量不夠重,但值此時局依然可以舉足輕重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