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61.人生


人生如夢,夢就人生,生既逢時宜壯志;
人生如戲,戲謔人生,生不逢時當寄情。
初來時,身無寸縷、號啕大哭,父母皆憐愛,明珠直托掌上。
學語時,伊伊呀呀、口水直淌,偶語喊爸媽,興奮如中頭獎。
入學時,看圖識字、張眼認人,父母偶來遲,慌亂如臨末日。
升學時,寒窗苦讀、夜以繼日,一旦名上榜,放到忘了是誰。
戀愛時,苦辣酸甜、暗自矜喜,兩人皆陶醉,你我即是世界。
就業時,履歷自傳、應考面試,求職怎艱難,好比欽點狀元。
成家時,柴米油鹽、萬般皆缺,如果我有錢,肯定弄得體貼。
養兒時,尿布奶瓶、七手八腳,此時怨父母,怎沒教我育兒?
教兒時,重讀國英、重練數理,我都混熟了,你怎麼還不會?
嫁女時,處處講究、場面鋪張,公主今下嫁,翁家豈可輕慢。
娶媳時,禮數明講、妝嫁細求,進門即我媳,不可壞了規矩。
弄孫時,掏心掏肺、小心伺候,常與媳爭吵,兒女該如何教。
待養時,眼花耳背、步顫齒搖,渾身皆廢物,只剩老本殘值。
臨走時,穿戴整齊、默默無語,為兒女慶幸,包袱終得解脫。
回顧既往,輕風走馬快人生。
瞻首前程,風暴頻傳驚人生。
歲月有印,風霜留存寫人生。
流水無痕,鉛華洗淨嘆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