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自我回復的能力


據說鯊魚的牙齒掉了還會源源不斷的長回來,壁虎的尾巴掉了也可以長回來,而螃蟹更是連整個肢體斷掉都能長得回來。所有的落葉植物也都可以在春天裡重新萌芽,那麼萬物之靈的人類有什麼東西是可以重新回復的呢?

我們都知道人類的頭髮、指甲能不斷的生長,一直到老死。人類的傷口如果不太嚴重的話也能復原,可是斷個手指、耳朵的話就長不回來了,皮膚的傷口太嚴重的話還會留下難看的疤痕。有人曾經不小心踩到小鴨,讓鴨胗露了出來,經過縫合後的鴨子依然正常長大,可見得人類的自我回復的能力不怎麼高明。

人類還是有很多能夠自我回復的能力,譬如體力透支經過充分的休息、睡眠可以恢復,譬如創造力的枯竭經過適當的刺激或學習得以回復,飢餓的肚子只要進食便能補充,每天充足的睡眠更是精神恢復的必要手段。如果不能回復的話,那麼甚麼都是珍貴的,人生也很快就七零八落了。

很多自我回復的能力都是無法以意識控制的,那是身體的新陳代謝機能;能以自我意識控制的回復能力如道家的修真、佛家的修持、讀書人的修身養性,其實就是生命力、意志力的展現,屬於精神層次的自我復原。十七世紀的海洋冒險、美國的西部拓荒精神、日本的武士精神、法國的熱血革命等也都是類似的精采故事。

《莊子·田子方》:「夫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一個心已死的人,再年輕也只能如行屍走肉般活著。身體無意識的新陳代謝機能雖能進行自我復原的工作,但是無意於營生的人會因為生活的不正常而導致身體機能失調,遲早仍會短命的;想反的,一個修真的道士多半能夠長壽,可見得精神力量可以影響身體機能的運行。

再大的水庫、湖泊如果沒有進帳的活水,總有耗盡的一天。求得長命百歲是大家的共同願望,因此需要加強自我回復的能力。身體無意識的新陳代謝機能是不能自我掌控的,因此自古以來便有各種以精神力量提振身體機能的法子,為了長壽、健康還是多行養生之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