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有一個人

有一個人情緒或者情境難以有效掌控,譬如面臨重大局面,本應冷靜自持以發揮最大智慧,卻總是因為緊張過度以至於腦袋一片空白;譬如依照情境本應韜光養晦或者擁護主流以保太平的,卻突然一腔熱血沖昏了腦袋,做出了驚世駭俗的舉動,以至於成了眾矢之的。
有一個人意志不堅,因此一生只能做個幾回重要的事。譬如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吧,這個人順應潮流結婚了,可是並不代表能夠堅守這份婚姻承諾,相互扶持到底,所以家庭雖然存在著,卻不是童話中那種幸福美滿的結局。譬如說男兒當自強所以該創業吧,他總算不能免俗地創業了,卻不能堅持理想,把事業做到最好。
有一個人眼高手低,總是不能腳踏實地認命過活。譬如人事不如意時便會唉聲嘆氣地抱怨懷才不遇,卻從不懷疑是否真的懷才了。譬如經常羨慕他人的成就,懷疑上帝是否公正,卻從不懷疑是否盡了力。譬如一心想要成就大事,卻沒有衡量過自己的口袋是否夠深,產品的市場潛力是否夠正,因此淪為銀行或者房東的獲利來源。
這一個人我知之甚深,應該沒有人比我更孰悉他了,按理說我是他最要好的朋友,知道他有那麼多的毛病,應盡力輔助他;可是臨到緊要關頭卻總是與他沆瀣一氣,失去了諫正的立場。有人說上帝以自己為模型創造了人,而這一個人是以我為模型創造出來的,我就是他的創造者。神創造人所以神愛世人,那麼做為一個創造者我應該愛這個人,使他更有成就,至少免於災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