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急驚風撞著慢郎中

俗諺說「急驚風撞著慢郎中」,以比喻有急事相求,卻偏偏遇上慢性子的人。莊子有篇「涸轍枯魚」的故事比這情景還要悽慘多了。《莊子•外物篇》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游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枯魚之肆!」。

大家都知道魚離水很快就要掛了,怎堪莊周南游吳越然後激西江之水來營救呢?所以啦,這根本是推託之詞,也就是莊子想要對監河侯表達的意思了。其實想向人借貸本來就是強人所難,如果是對口袋同樣不深的朋友的話,可是偶而還是有人會伸出援手的;反觀富人的行徑,推託才是他們的強項,如果無利可圖的話。

通常講「急驚風撞著慢郎中」不見得是講什麼醫療的事情,而是需要救急的情境,比如借錢應急啊甚麼的。有時候啊缺錢比急病還更要命,急病只會要一個人的命,而缺錢周轉可能會要一個企業的命,而靠這企業維生的一竿子人通通都要失業了;更別提一個行業的災難了,所有參與該行業的人都要遭災了呀。

話說有為的政府本應救民於水火之中,可是那是有為的政府才有此義氣,而且也需要環境能夠配合方能成就。也就是說遭災不一定是有人救的,最好是自己要有自救的準備囉。有人問到底要準備些什麼呢?如果是人禍的話,通常需要多準備錢;如果是天災的話,需要預先評估居家環境是否安全等,如果不怎麼樣最好搬家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