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渾然忘我

有人說:『渾然是不可分別的樣子,而渾然忘我是「物我合一,忘記了自己的存在。」。』,也有人說:「渾然忘我是融入事物、處境中而忘了自己的存在。」。不論是物我合一或者是融入都是個難得的境界,可以體會一般人感覺不到的氛圍,說寫出曠世的道理。所以韓愈在《上襄陽于相公書》說:「閣下負超卓之奇才,蓄雄剛之俊德,渾然天成,無有畔岸。」。
如果可以忘我就能以第三者的觀點公正的看待事物,譬如人稱包青天的宋朝名臣包拯以清廉、公正、無私聞名於世,成為官箴的典範;再譬如北宋的政治家、文學家、軍事家、教育家范仲淹,他在《岳陽樓記》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其所秉持的應該也是忘我。
如果可以忘我就能以宇宙的觀點探討真理,譬如哥白尼的地動說,(也稱為日心說,)是關於天體運動的和天動說相對立的學說,它認為太陽是宇宙的中心,而不是地球。為了這樣的學說,背叛了以人為中心的固有思想,因此一直被教會為難著。其實「日心說」還是不夠客觀的,仍然主觀的以我們的太陽為中心。到目前為止,已然認知到「連我們的銀河系都只是天體的一個小角落而已」。
有人說:「人老了經常忘東忘西的,那麼忘我有何難呢?」。《金剛經》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好像幾乎整部金剛經都在談論「著相」的事,而其中最重要者當屬無我相,概既然能「無我相」其他的都好辦了。世上很多看破紅塵出家的,說穿了就是為了忘我,既忘了我就再也沒有我的煩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