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熟悉的滋味

畢業後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在南部的高雄,那是不怎麼熟悉的天天艷陽高照的地方。你說天天艷陽高照有甚麼不好呢?很多人求之不得呢,我卻不怎麼領情,偏偏懷念起家鄉裡冬天的被窩來。我的家鄉在基隆,那個幾乎人人討厭的天天下雨的所在,據說心裏都下出黴來了,可是家鄉的冬雨中被窩裡的滋味卻是異常特別的,這種事情只有窩過的人才懂(,譬如說大冷天裡窩在裡頭看金庸的武俠小說)。於是我從高雄辭職了,回到離鄉近些的地方(,基隆實在很少適合我的工作),那裏的冬天的被窩比較像基隆的些
小時候特別喜歡吃油粿,一種樣子像千層糕,淋上蒜蓉醬油的小吃,它的口感很難形容,特別的Q特別的容易沾染那蒜蓉醬油的滋味,所以滋味綿長滿口生香。後來呢,油粿的口味變了,沒那麼爽口了,據說是因為以前的添加了硼砂,所以特別美味,但後來發現硼砂對人體很不健康,被禁了。雖然油粿的口味變了,我偶而還是會買來吃,聊以解饞。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入味的Q軟的粿仔條上,現在我同樣偶而會光顧,沒辦法的,嘴饞嘛。
基隆的海產很有名,我小時候特別喜歡真才實料的魷魚羹以及魚丸。那魷魚羹不是使用韓國的那種以魷魚乾發泡過後的魷魚,而是使用生鮮的魷魚;那魚丸是使用鯊魚肉絞製的(不加其他粉的),有股特別的鯊魚味;那湯是大骨頭熬煮的清湯,配上香菜、烏醋,再淋上一點芝麻油,想起來就使人直流口水啊。幸好這些東西在基隆還吃得到,不信的話你也可以去嚐嚐。
你熟悉的滋味對別人而言可能沒有甚麼意義,它未必是特別好的,卻是你難忘的。這好比一個人有ㄧ些特別的紀念物,它不一定值錢,但對這個人而言卻是無價。如果一群人有共同的熟悉的滋味,那這滋味對這群人就都是特別的,發揮了特別的價值。或許我們應該去發現這種對很多人都有的共同的熟悉的滋味(比如眷村、客家村、農村、漁港的美食與特色),那麼它的價值就非比尋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