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天地之間

到山上幹活後,我在樹林裡的吊床上休息著,涼風習習、萬籟俱寂。說是萬籟俱寂其實是不正確的,偶而有昆蟲振翅的聲響、不知名小鳥們的叫聲、大冠鳩的高鳴,甚至是竹籜落地的聲響。如果你的聽力夠好,或許還能聽到蝴蝶飛行的聲音,還有遠處小瀑布的流水聲。在這裡我仰頭可以望見樹影間依稀的藍天白雲,伸伸腿可以感受到柔軟的土地,處處綠意盎然而且生機無限。
回到家裡,我在客廳裡躺在沙發椅上看電視,說是看電視其實是被電視的聲音催眠了,昏昏欲睡間過了個把鐘頭。睡醒了抬頭望見了天花板,低頭感觸到冷硬的地板,伸伸懶腰好像提不起精神來。更重要的是,那靈敏的聽覺完全失效了,思緒也混亂著,更別提甚麼空靈湧現了。
易經繫辭下云:「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兩之。」。這個說法標榜了人與天地同德,與其他萬物是有區別的;其實這是站在人類觀點上的思想,把自己高攀了。其實人類只不過是地球上的ㄧ個物種,地球只不過是太陽系裡的ㄧ個行星,我們的太陽系只是銀河系裡不起眼的ㄧ顆恆星,而我們的銀河系也只是太空中數不清的銀河系之ㄧ。
如果你認同天地人三才的概念,那麼你將難得謙虛,忘了我是誰或者說誰是我。可是身為禮教中的ㄧ個份子,你必須服膺傳統的理念,尤其是在人來人往的社會裡。在都市中的建築物裡生活的人們是難以頂天立地的,因為他們抬頭難以望天,低頭難以觸(泥土)地。或許有人說都市裡還是能仰望天空俯瞰大地呀,其實這裡的天空汙濁而土地堅硬,想改變的只能暫時離開塵囂,化身為野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