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自言自語

相信很多人都有自言自語的經歷,有時候不自覺的自言自語還會引起別人的注意而覺得尷尬,其實早在孩童時代我們就開始自言自語了。覺得自言自語不好嗎?其實那只是一種忘我的表現,一時忘了戴上世俗的防衛面具罷了,那麼你說忘了戴上面具的人奇怪或不好嗎?
如果仔細觀察,戀愛中的人最會自言自語了。比如戲劇中的主角拿著一朵玫瑰花,一面摘著花瓣一面自言自語:「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應該還是愛我的…」,因為戀愛中的人最容易進入忘我的境地了。還有那些捫心自問的人也會自言自語的,因為自言自語是一種反芻,才好掏出心中的真正想法。
我無聊時便寫作,其實寫作原是件無聊的事,因為可能根本沒有讀者,就算有讀者也未必會有回饋的,於是只能對著空氣講話了。其實自言自語對寫作是有幫助的,可以反覆推敲字句,可以模擬作品中的正反雙方的對話。有些人側著頭對著天空發呆,其實已經進入自言自語的境地了,只是動作小兀自吟哦著。
有人說:「如果你身邊有總是自言自語的人就要注意了,因為他們可能就是隱藏起來的真正天才!」,當然啦,這只是可能,據說白癡也很喜歡自言自語的耶。不過,自言自語的人的腦筋必定是在動的,而人們應是在學會了世故之後才懂得隱藏思慮的,那麼還沒沾染世故而喜歡動腦筋的人該是怎樣的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