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負負得正

小時候當然要學數學,還記得負負得正這條規則嗎?如果你對數學還有印象,你會立刻回答這是乘法的規則,可是你能解釋這條規則嗎?比如說我借你10元算正數的話,我向你借10元就成了負數了。我借你10元兩次是共借你20元,那麼我向你借10元負兩次是個甚麼樣的概念呢?據說就是我借你20元了;可是負兩次算甚麼呢?為甚麼明明向你借的卻變成我借你了呢?
車子是個昂貴的東西,不小心撞了那麼一小下板金就凹了,心好痛啊;這時心裡浮現了一個數學與物理的模式:板金凹了是因為受了某方向的力,如果反方向施以相同的力,是不是就能回復了呢?如果你有同樣的想法就試試看吧,不過通常會得到一個凹凸有緻的有點藝術氣息的痕跡,如果你欣賞的話。
有些人喜歡搬動家具的位置,可能是為了風水的緣故,可能只是想換個視覺背景。經驗告訴我們家具搬過去再搬回來不會有甚麼損傷的,如果夠小心的話;可是汽車的板金為甚麼再小心也搬不回原來的位置呢?老師明明這麼教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應該是可以抵銷的,如果方向相反而力量相等的話。
據說人是活在四度空間裡的,所有的作用力都在四度空間裡運作,所以都回不來了。家具搬來搬去好像沒發生什麼事,其實已經是在不同的時空了,按照佛家的說法,那已經是另一個世界了。比如說我曾經對你不好,為了補償就對你好ㄧ些,其實這都是無法相抵的兩回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