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大頭症

在日本送禮用喜餅市場中,號稱享有佔有率第一的TIVOLI集團公司說:『與多年來深受大家愛戴的「帽子少女」相配的精美設計組合式餅乾禮盒,為紀念1985年日本第一個知名德式製菓職業人士樋口浩司先生創業40周年而隆重登場。』。說起紅帽子禮盒,大家應該有印象吧,就是那頂特大的紅帽子壓在秀氣少女頭上的那種鐵盒子禮餅;當然啦,弄那麼大的一頂紅帽子是為了彰顯商標,可是數十年後竟然真的出現所謂的大頭症了,不知畫面中的少女作何感想。

有人說:「大頭症就是指一個人非常自滿,認為自己什麼都最強~最紅~最聰明~最有地位,開始驕傲~目中無人~過度以自我為中心,還認為別人一定也都跟他同樣的感覺同樣的意見。」。誇大其辭應是一般人的通病,如果把通篇的「最」字換成「很」字或「非常」的話,大概就符合行情了。

還有人說:「大頭症是説某明星剛剛開始走紅,演戲唱歌都受歡迎人氣很旺,但是私底下卻有耍大牌的行為,例如工作時無緣無故亂發脾氣。」。這是特別針對演藝界訴說的大頭症,其實大頭症算是一種通病,各行各業都有人得,只要突然爆發的人就容易染上此症。

醫生說治病須找著病因才好對症下藥,其實大頭症應屬自我膨脹現象,這好比氣球昇向空中越昇越高則大氣壓力降低,而球內的壓力沒有改變所以氣球開始自我膨脹了。如果放任其繼續自我膨脹,終將走上自我爆炸的慘境。解決之道或許有二,其一放走部份球內氣體,如果能自我克制的話;其二不再昇高,在某高度保持平衡,如果能自我調節高度的話;不然大致以悲劇收場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