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巧遇

那一天下著滂沱大雨,無聊的我在長廊裡散步著。雨太大了,屋簷的落水處都成了臨時瀑布了。忽然發現瀑布裡藏著一隻正在做著SPA的蝸牛,我每散步一回到原處就會看到這隻做著SPA的蝸牛。我在想,是這蝸牛的行動遲緩避不開這突如其來的瀑布,抑或是正陶醉在SPA中呢?蝸牛總是不見移動,連觸角也是縮著的,彷彿出神了。

俗話說無巧不成書,這是我巧遇了做SPA的蝸牛,還是蝸牛巧遇了瀑布呢?佛家說巧遇即是機緣,難道這是佛祖在向我演示什麼禪機麼?據說六祖惠能大師來到廣州法性寺時,因風吹幡動,見著兩位僧人在一旁爭論,一說是風動,一說是幡動,惠能大師於是走上前說:「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以此推論,應是我意識到了巧遇這種機緣,至於是我巧遇了蝸牛或者是蝸牛巧遇了瀑布,其實都不重要了。

都說相逢自是有緣,請問你有過巧遇嗎?試問你巧遇的心情如何?有無後續的故事發展呢?白蛇傳裡的呂博返家時,路上遇見有人要殺白蛇,即以銀兩買下白蛇,將蛇放生;後來轉世的許仙巧遇了白娘子,但白娘子卻是故意製造這段巧遇的,那麼你會懷疑你的巧遇了嗎?

如果你的巧遇正是別人的善意,好像也沒有甚麼必要推辭嘛。如果你的巧遇正是上天的善意,那就更該珍惜囉。人生如果無波無浪的應是很無聊的吧,偶而來點轉折才會有意思,所以還是珍惜你的巧遇吧,把它埋進心田裡,慢慢萌發出屬於你的精采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