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小時候的點點滴滴之阿榮

人取名子好像有流行,因此近來每年都會公布所謂的菜市場名。現在的菜市場名的流行與小時候自然不同,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當兵一直沒有退伍的阿榮了。阿榮究竟當了多久的兵已經搞不清楚了,只記得他在廣告裡的經典台詞:「媽,我阿榮啦,我服用妳寄來的鐵牛運功散,胸口鬱悶、中氣不順已經好了!」
。問題是既然功效那麼卓著,為什麼還需要一吃再吃,甚至當不完兵呢?

小時候還有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阿榮,他是我老家對面魚攤老闆的親戚。我不認識這位阿榮,但是老媽偶而就會對我提起這位阿榮很早就出外打拼,能把握各種機會、積極進取的種種事蹟,好像是值得我輩效法的對象之類的。由於講了太多次,都耳熟能詳了。

可是有一天,老媽緊張地告知我,這位積極進取的阿榮跑路了。究竟為何跑路我不清楚,大概是由於太過於積極進取以至於落到某個陷阱了,反正是過度擴張信用之類的。其實我不甚在意,反正我又不認識這位阿榮,好像不關我甚麼事啊。過幾年,老媽興奮地跟我說,這位阿榮好像又重新振作且時來運轉了。

我有時候虧我老媽,這麼特殊的阿榮究竟該是我效法的對象,還是警惕的對象呢?該不該警惕或效法其實我無所謂,反正我有我的人生體驗與參悟,反正各有各的路,很難比較的。從前的人際關係是這樣的,喜歡關心別人的事;這算是一種溫馨的社會關懷,但是也算是一種八卦吧,就不知道當事人是怎麼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