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自我感覺良好

維基百科說:「扣帽子,又名貼標籤、咒罵法、鬥臭法、井裡下毒(英語:Poisoning the Well),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政治宣傳與修辭手法,也是一種典型的人身攻擊。」。最近常看到、聽到「自我感覺良好」這個說辭,感覺上是一頂特別有效果的帽子,被戴上的很難摘得下來,即便摘下來了別人(甚至自己)還是留著深刻的印象,算是一種很惡毒的咒語吧。
《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老一輩的人常勸後進要有自知之明,才不至於招人白眼而自取其辱;那麼如果淪落到自我感覺良好的地步,是否表示喪失了自知之明的能力了呢?如果帽子是被人戴的,腦袋瓜應該還是自己的呀。可是有些人自從被戴了帽子以後好像連腦袋瓜都不靈光了呢。
依據心理學的觀點,自我感覺良好是一種行為的合理化過程,讓自己感覺舒服點或者建立心理免疫系統。譬如說被老闆關照了,有些人會深自警惕避免再犯,有些人卻覺得老闆總算看到我了,雖然有些微詞,但應該還是關心我的呀。話說日子難熬,自我復原的能力自然是重要的,才能把日子過得下去;可是危機意識還是不能少吧。
如果自己都不捧場,別人還會在意嗎?或許自我感覺良好也算是建立自信心的起步;可是成功的人士總是進步不怠的,如果習慣於自我感覺良好便會忽略缺失的存在。西諺有言「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如果看不見缺失了是否意味著難再進步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