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作夢

一大早老伴跟我說整晚作著夢快要累死了,我想既然這樣累為何還要繼續作呢?其實這種作不停的亂七八糟的雜夢好像很容易發生,因為老伴已經跟我說過很多回了。夢裡的事通常沒有甚麼邏輯的,牽牽扯扯的說風便是雨,好像一部科幻電影一樣,如果編輯好的話應該蠻刺激的。
如果我哪天精神差,天亮了還起不來就會作著找不著回家的路或者找不著衣服穿的那種夢,直到被鬧鐘吵醒。如果我半夜尿急但是醒不來,就會作著到處找廁所的夢,有時找著了廁所卻總是尿不完或尿不乾淨:幸好沒有認真的用力的給他尿下去,不然就那個了。
精神差時容易會作困厄的夢,那麼精神好著呢?應該是美夢吧。比如有伊人相伴遊山玩水的或者是身負輕功高來高去的,甚至是像魚一樣悠遊於水底,想必是電影看多了記憶殘存著吧。夢裡通常不會注意到到底有無彩色,但有時竟是專作著絢爛的夢,譬如在天上飛或水底遊時,那種無法形容的夢幻七彩。
既是作夢為何不都暢快地作著呢?可是維基百科卻說:「夢是一種主體經驗,是人在某些階段的睡眠時產生的想像中的影像、聲音、思考或感覺,通常是非自願的。」,那麼到底可不可以預約做夢的內容呢?《論語・述而第七》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從這段話可知孔子在少壯時曾多次夢見周公,等到年老體衰時才不復夢見周公久矣的。(周公或許代表著孔子的理想,而等到體力差了時雄心已不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