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空靈湧現

森林裡的吊床上,我正忘我的躺著,在盛夏的溽暑氣候下,竟然還有涼風從我的背脊、臉上拂過,洋溢著陶醉的思緒,半夢半醒之際,我昇華了。森林裡的空氣清新的像破曉的輕霧,透入原本穢濁的胸膛,漸漸地如泉水般澄清了我的血液;這一股清流直入腦門,好像豐富了我的靈魂,可是很奇怪,我的思路突然空了,好像突然明白何謂「空靈湧現」了,好像只有清空了才有足夠的空間體會太虛的幽微。
年輕時候的我是那種敏感的輕眠的人,早起的媽媽每回總是進入我的房間看我有沒有踢掉被子,只是她一進門我就醒了,為此還特別囑咐媽媽別再把我弄醒了,好不容易進入夢鄉的。從某個角度看,我的意識充滿了我的臥室,有人進入了必然驚醒了我。在森林裡的吊床上,我望著眼前的林梢,樹影婆娑而微弱的陽光閃爍著,像一幅巨大的畫作。我閉上眼,這幅畫就映在腦海裡微微晃動著,我覺得我的意識充滿這片森林了,如果有人闖進這片森林,我大概也會被弄醒的。
唐.李頎〈宿瑩公禪房聞梵〉詩:「夜動霜林驚落葉,曉聞天籟發清機。」。或說天籟是大地的氣息,可見得大地並不是寂靜無聲的(尤其是在這片森林),所以偶而可以聽到各種聲響,比如烏鴉的「啊!啊!啊!(都是你啦,害我…)」,比如蟬鳴的八部和音(不停的吸呀吸呀的),比如蚯蚓模仿蟋蟀的聲音,那種好像小提琴的聲音。剛剛才說有人進入了這片森林必然驚醒了我,可是這些聲音卻不會,反而使我睡得更沉些。
靜謐的森林與安置其間的吊床,多麼的神奇啊,那麼這片森林在哪呢?那是雲霧帶的下緣,號稱最適人居的海拔五百公尺處,那是人體小宇宙與天地的大宇宙接軌的所在。人當然是渺小不過的,所以必須吸取天地的精華,才能持續圓滿自我的小小宇宙,不然就要抱殘守缺了。吸取天地精華的最佳姿勢,應該就是仰躺在吊床上的那種姿勢了,因為敬天所以必須仰著,可是天太亮了,所以必須躲在林子裡仰躺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