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自律

MBA智庫百科說:「自律是指行為主體的自我約束、自我管理,是以事業心、使命感、社會責任感、人生理想和價值觀作為基礎。」。如此說來自律是克制的,為了理想與價值所作的忍讓。如果不是為了理想,就不必如此壓抑自我,當可放浪形骸為所欲為。
生理上有所謂的自律神經系統,維基百科說:『所謂「自律(自主)」,是因為未受訓練的人無法靠意識控制該部分神經的活動。』。也就是說自律神經系統通常是不受意識使喚的(除非受過特殊訓練),獨立於意識之外的系統。這裡的自主竟然是自我意識以外的自主,那麼到底誰才是主人呢?有時候為了身體的規律運行,有些竟然是不由自主的。
有人說「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意思大概是說「自律,帶來自由自在。」、「越自律的人,活得越快樂。」、「真正的愛自己,是自律。」。這說法有點像公孫龍的「白馬非馬」論,使人一頭霧水;自律是指行為主體的自我約束,怎麼越是約束的越是自由呢?如果你把自律神經系統的概念套進去,大概就有些懂了,越自律就越健康才能享受自由。
現下是自由民主的時代,人人高喊著自由,可是你的自由可能妨害了我的自由,而我的自由同樣也會妨害你的自由,如此相互拘絆著,結果大家都不怎麼自由了。為了克服這種問題,自由與法治是並行的,好比自我意識與自律神經系統並行一般,如此一來大家才能共同享受著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