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論語.子罕》:「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譯文】:孔子杜絕了四種弊病:沒有主觀猜疑,沒有定要實現的期望,沒有固執己見之舉,沒有自私之心。為甚麼說「毋我」係指沒有自私之心呢?因為特別強調「我」時,皆因關乎某些權利與義務的緣故。
通常指對方為「你」,其他人為「他」,那麼對方或其他人可以是任何一個人,唯獨我是明確而無法逃避的,因為我就是我,再無分號了。有些人在有好處時的我十分顯著,可是在沒好處甚至是壞處時的我逐漸模糊,這或許就是孔子想要杜絕的私心了,趨吉避凶乃人之常情,但通常是躲不過的。(所以老子曰:「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有人說人類偉大是因為擁有手與腦,而腦會指使手做出很多手勢,說「我」時通常以大拇指指向自己,說「你」、「他」時就用食指指著別人。為什麼「我」用大拇指表示呢?因為覺得自己比較偉大。指著別人時通常有指責的含意,但別忘了,還有三個指頭指著自己,或許是指天知、地知與我知吧。
我是唯一的,這無庸置疑,可是為甚麼呢?有人說或許平行時空裡還有更多個我,可是現下的時空裡絕對只有一個我了。我是唯一的,擁有獨特的使命,這可能生下來就註定的,也可能是自己半途幡然醒悟時許下的。如果我肯面對這個獨特的使命,我的人生或許是正面的,不然的話,就那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